会员动态 > 正文
商汤打造智能交通范本,让城市路网眼观六路、高效协同
2022/11/7 08:57   商汤科技SenseTime      关键字:商汤 打造 智能交通 范本      浏览量:
打通城市感知单元和红绿灯之间的智能控制链路,承载更多交通流量,智能交通城市路网将走进现实。
  打通城市感知单元和红绿灯之间的智能控制链路,承载更多交通流量,智能交通城市路网将走进现实。
  在绍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的支持下,商汤科技助力浙江省绍兴市打造智能交通的样板。
  通过将大规模视频解析与交通信控场景结合,SenseFoundry Tran商汤方舟交通开放平台实现了对15+交通事件、20+交通违法的智能识别,同时还实时解析15+交通参数,完成了绍兴市大规模交通参数解析从0到1的突破。
  绍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丁强副局长表示:“依托SenseFoundry Tran商汤方舟交通开放平台,进一步激活、提升了前端感知设备的效能,实现了交通运营管理的智能化升级,为未来实现传统智能交通向新基建交通数字化、车路自动化协同的有效升级提供了可行路径。”
  通行效率提升,场景解析和信控零距离
  绍兴市常驻人口超过500万,截至2020年底公路网规模为10381公里。虽然其电警卡口的覆盖率可达到约90%,但仅能用于违法抓拍,针对交通信号配时、交通管理方案,依然需要依靠人工和专家经验,导致交通信号基础方案的精细化程度不足。
  SenseFoundry Tran商汤方舟交通开放平台以大规模视频解析能力为核心,为绍兴交通运营管理的智能化升级打下了关键基础。在绍兴市越城区试点范围内,目前系统已接入越城区897路视频,覆盖了109个信控路口,可实时对交通运行状态进行不同维度的分析。
  在宏观规律层面,系统可分析得到交通流量排名前十的路口以及时变情况,且与交管部门实地调研的越城区交通运行现状高度吻合。
  在微观规律层面,系统可全天候保障车道级数据稳定、高质量输出,在不同时段、不同天气条件下交通参数均能达到90%以上精度。同时还可对单个路口进行细化分析,如道路流量、通行能力以及饱和度。
  通过对大规模视频解析数据及参数信息,以及先进的交通数字底座,系统将其与商汤为绍兴开发的统一信控平台高效协同,可实时感知并关联交通事件与交通流变化,及时预警并应用自主设计的多场景信控算法实现单路口、干线、区域的自适应协同控制,完成智能信控闭环,真正实现“视频和信控零距离”的目标。
  首先,单点自适应控制效果。系统对实时数据进行预处理及短时预测后基于仿真、特征设计、强化学习等单点自适应模型能力自动推荐自适应方案。

  图片以凤林西路-越西路为例,推荐的方案与实时交通流量存在强相关性,平峰和夜间每隔15min自动调整路口的信号配时方案,平均降低空放率约20%,同时结合数字底座的能力能够有效保障最小安全时间。
  第二,单点时段优化及方案优化。系统基于大量历史数据积累,系统可自动识别路口工作日/休息日的交通特征,推荐时段划分与每个时段的信号配时方案,让路口时段划分更精细,进口道流量规律更明确,最大程度节约路口控制资源,提高放行效率。
  第三,区域动态绿波协调效果。通过区域动态绿波协调算法,基于大量的历史数据积累,评估协调控制优化空间,动态生成控制时段、控制目标和协调路口群,可在确定的控制域内基于全量感知的交通参数,实现基于实时交通数据的协调方案动态调整,在调控过程中同步展示协调路线的整体运行状态。

  图片以绍兴凤林西路为例,在动态绿波协调后:从东向西,前30%样本对比提升15%,均速从29.3km/h上升至33.6km/h;从西向东,全样本对比提升10%,前30%样本对比提升15%~18%,均速从29.6km/h上升至34.1km/h以上。
  智能管理链路全方位赋能城市路网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将大数据与信号控制系统融合,推动了交通行业信息化的变革。
  如今,大规模视频解析技术的应用,让信控更聪明、更高效,进一步掀起交通行业的智能化革新浪潮。基于AI解析系统的应用,商汤成功构建了“大规模视频解析、交通流参数输出、交通路网数字底座、交通信号控制软件平台、第三方信号机自动下发控制”的完整闭环并领跑于行业。

图片AIDO运营成果
  在减碳、利旧、节能、提效的宗旨下,初步实现了在交通安全治理、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等领域的智能化升级。
  然而绍兴只是一个缩影,还有许许多多城市同样面临智能交通建设难题。商汤智能交通领域实践和成果展示,为全国数以百计的大中城市提供了交通智能化的升级范本。
  通过大规模视频解析获取有效交通数据和参数,并结合路口、干线、区域的交通环境特征、动态交通流规律等,融合专家经验与AI算法决策,商汤将让城市交通逐步从“算法辅助人工控制”到“AI先学习人工经验,再逐渐替代人工”,最终实现交通信号管理全面智能化的目标。
  未来,商汤将为更多城市提供交通运营管理的全方位赋能,帮助管理者解答诸如拥堵治理工作中“为什么堵、怎样治理、效果如何”等疑难问题,赋能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全面推进交通运营的智能化升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