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海信智能交通助青岛地铁4号线提前实现全线“通信通”
2022/5/31 08:58   青岛海信网络科技      关键字:海信 智能交通 青岛地铁 通信通      浏览量:
5月30日,青岛地铁4号线供电、通信“双通”仪式在登瀛车辆基地举行,青岛地铁首次实现供电、通信同步“双通”。其中,通信系统正是由海信承建,从2021年12月首站进场到2022年5月全线“通信通”,海信项目团队奋战180余天,助力青岛地铁创造了轨道上的青岛速度!
  5月30日,青岛地铁4号线供电、通信“双通”仪式在登瀛车辆基地举行,青岛地铁首次实现供电、通信同步“双通”。其中,通信系统正是由海信承建,从2021年12月首站进场到2022年5月全线“通信通”,海信项目团队奋战180余天,助力青岛地铁创造了轨道上的青岛速度!

  据悉,通信系统建设又被称为地铁“神经网络”,它的贯通意味着地铁4号线完成了专用传输、专用无线、专用电话、公务电话等系统的相关调试工作,全线“通信通”节点任务提前圆满完成,青岛地铁4号线全面进入设备调试阶段。
  交通线网中的“金腰带”
  青岛地铁4号线起于人民会堂站、止于大河东站,线路全长约31公里、设25座车站(其中12座换乘站),是将市区轨道交通串联成网的东西向骨干线路,起到了“贯穿东西、四通八达”的重要作用,是我市轨道交通线网中名副其实的“金腰带”。
  通信系统的建设对尚不具备民用通信条件的地铁4号线来说,无疑是迫切且重要的。它将实现无线手台通话、调度电话通话、公务电话通话等功能,解决地下动车调试和综合联调的通信困难,是地铁建设继“洞通”“轨通”“电通”后的重要里程碑。
  但“通信通”的实现并不容易。在4号线通信系统建设过程中,地下隧道还处于土建施工状态,不仅环境嘈杂、人行不便,还面临工期紧张、无正式电、通信困难、临电不稳等重重考验,而全球疫情和芯片断供造成的到货风险也给项目组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项目组克服重重困难,为地铁4号线的尽早开通蓄力赋能。
  破5项纪录提前实现“通信通”
  为了保证通信系统建设顺畅、及时打通地下通信“神经网络”,海信团队与地铁四号线项目公司、中铁十一局等单位密切配合,一方面早备货、早调试,不打无准备之仗,另一方面通过单站调试、边调边验、有电即调等措施,取得了2021年12月首站进场、2022年5月完成全线“通信通”的佳绩,并创下设备提前半年到货、正式电通前已完成所有子系统单站调试、通信各子系统无故障上线、传输环网调试完成用时最短、“通信”与“供电”同时双通等5项记录。
  项目组在2021年11月底就完成了主要通信设备到货并在青岛本地进行仓储,设备到货后,海信团队立刻在工厂及项目部搭建设备环境并组织完成系统间接口测试,大大压缩了现场调试时间,降低临电断电对设备调试造成的风险,做到设备通电即可用,为后续安装打好了基础。
  一般来说,地铁线路在“电通”后才进行通信传输环网调试。这是因为相比正式电,临电电压不稳,极易在调试过程中出现掉电现象,导致调试半途而废,但海信团队不等不靠、奋勇争先,采取有电即调、单站调试、边调边验等措施,多措并举克服了白天用电高峰导致的电压不稳、频繁掉电、夜间长时间不断电调试等不利条件,关键时刻甚至同时在25个车站进行夜间电源保障,保证传输系统顺利开展不间断业务配置。
  在调试工作中,海信团队提出了“安装一个站点、检查一个站点、通电一个站点、调试一个站点”的单站调试,和每完成5座车站单站调试就组织一次“小链路”联调的措施,减少联网贯通后的故障排查时间,确保各系统第一时间无故障上线。5月25日,海信团队仅用1天时间就实现了25个站点全线站间无线通话、专用及公务电话通话、中心视频调看、时钟同步等主要功能。
  5月26日,海信团队在4号线控制中心顺利完成全线“通信通”测试,开创了“通信通”与“电通”同时实现的先河,也创造了轨道上的青岛速度新成绩,为后续紧张的动车调试和综合联调赢得了宝贵时间,为地铁4号线的顺利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