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为油田装上“大脑”, 旷视助力石化企业安全生产
2022/10/20 09:25   旷视MEGVII      关键字:旷视 助力 石化企业 安全生产      浏览量:
安全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石油化工企业积极借助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以实现“油气泄漏火灾爆炸零容忍”为目标,不断升级改善自身的安全生产系统。
  安全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石油化工企业积极借助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以实现“油气泄漏火灾爆炸零容忍”为目标,不断升级改善自身的安全生产系统。旷视基于算法量产的理念,通过自研的算法生产平台AIS(AI Service,简称AIS),快速研发出多项适用于安全生产场景的AI算法,助力石油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和智能化升级。
旷视打造
“危险化学品视频分析智能预警系统”
助力实现安全隐患“零容忍”
  我国自2010年起已成为全球化学品第一生产大国,化工产能约占世界总量的40%,危险化学品规模总量大、管理链条长、安全风险高,是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点领域。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政策规范危化品安全生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2021年末,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了《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方案》;2022年,应急管理部印发《“十四五”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规划方案》,对油气行业安全风险防控和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有效推动了油气企业安全监管治理的数字化建设进程。
  以往企业实现安全风险监测的方式主要是通过人工巡检,排查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但人工巡检往往存在人力消耗大、漏检、问题发现不及时等情况,为日常的安全生产和运营带来了不确定性。为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工作质量,某油田与旷视展开合作,借助旷视研发的“危险化学品视频分析智能预警系统”实现了重点作业场所全天候、全场景覆盖,可及时预防并发现风险源头,预警准确率达到90%,极大缓解了日常安全管理压力。
旷视以算法量产
为油田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石化企业安全管理工作既涉及到对工业园区内烟雾、油品泄漏等异常情况的监测,也涉及到相关作业人员的日常行为管理。旷视基于MegEngine框架,通过算法量产和AIS生产平台,为客户提供了烟雾检测、火焰检测、油品泄漏、配电室未佩戴绝缘手套等18项AI算法,并通过“危险化学品视频分析智能预警系统”,提升日常安全监管工作效率。
  在算法研发和交付过程中,旷视基于自研的算法生产平台AIS 快速完成了模型的训练、评测、优化等流程,并在客户侧实现了成功部署。AIS平台极大提升了旷视算法交付的效率,以往完成一个定制化的安全生产模型可能需要1-2个月时间,如今只需要12天就可以完成。
  IDC的分析显示,计算机视觉技术已在油气场站、炼厂无人值守、管道巡检、设备智能管理、数字油田和数字炼厂安全运营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工业应用效果突出,是目前行业内应用广泛、成熟度高的技术之一。 未来,旷视将不断丰富完善安全生产领域相关AI算法并深入到更多石化企业的需求中,为客户打造更贴合使用场景的解决方案,推动石油产业安全生产和智能化管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