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 正文
王彦吉理事长在中安协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3/1/25 14:5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王彦吉理事长,中安协,第五届理事会      浏览量:
会议的任务是: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总结和回顾一年来的协会工作,展望2013年行业发展,提出明年协会工作要点。在新的一年里,协会工作要紧跟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紧密围绕公安工作,以为会员单位服务为本,推进行业规范化建设,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为社会稳定和百姓平安提供安防服务,推动安防行业可持续发展。

  会议的任务是: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总结和回顾一年来的协会工作,展望2013年行业发展,提出明年协会工作要点。

  第一部分 2012年协会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发挥引导作用,提高服务能力

  (一)开展专业技术服务,推动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协会从四个方面组织开展活动:一是向各级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会员单位,以及行业用户推荐专家100余人次,分别承担技术咨询与培训、项目论证与验收、技术文件编写与审查等方面的工作;二是召开“专家委防爆安检组会议”和“专家委实体防护组会议”以及相关技术讲座,参与部分地区“平安城市”建设项目和相关应用领域的技术交流活动;三是开展安防产品“评优推优”和安博会“创新产品推荐”活动;四是运用行业媒体推介、产品集中展示、协调对口交流等方式,促进业内产品制造方之间、集成方与工程商之间的“手拉手”合作,拉动了一些会员单位之间在“综合应用平台软件与视频监控系统”、“生物识别与门箱锁柜”、“周界实体防护与周界报警”、“安检探测与爆炸防护”等领域的技术协作或产品集成。

  (二)2012年安博会以“锐意进取、开辟新篇”为主题,展示近年来我国安防行业发展成绩,引导行业技术发展方向,打造国际间、行业间广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安博会将展示我国安防行业的先进产品,并开展 “中国安防国际高峰论坛”、“创新产品推荐活动”、“中外安防产品采购洽谈会”、“消费安防体验”、 “中国首届安防报警运营服务发展论坛”等活动。

  (三)加强资讯服务力度,为行业发展导航。结合公安部关于推进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与应用的工作要求,《中国安防》加大对有关政策、技术标准的宣传。《简讯》结合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宣传报道协会中心工作。《中国安防》杂志组织了100多个有关产业发展、技术创新、市场拓展等专题研究。中国安防行业网充分发挥信息量大、发布及时和阅读方便的优势,对行业动态进行了全面报道。

  (四)举办了第四届“和谐杯”歌唱比赛,组织了7场分区比赛和1场总决赛,近200余家企业、400余名歌手参赛。“和谐杯”歌唱比赛逐渐成长为行业品牌文化活动,带动更多的企业和从业人员投身到建立“积极、健康、诚信、和谐”的安防行业文化中来。组织编撰了《情注安防—纪念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成立20周年》画册。

  二、加强自律管理,促进行业规范化建设

  (一)继续加强安防工程企业资质评定管理。在执行新版评价体系文件中进一步规范安防工程企业资质评定工作。先后对北京、天津等6个试点地区的资质评价机构进行了资格认定或年审,组织了新评价体系的宣传和讲解活动。10月末,有5400余人通过专业技术人员考试,新增获证企业297家,获证企业总数达2042家。

  (二)协会承担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持的《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中的“安全防范设计评估师”和“安全防范系统安装维护员”两个职业的修订意见征集任务,汇总了主管部门和业内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报给上级主管部门。

  (三)配合开展行业标准化建设工作,召开安防用弱电线(缆)标准化学术研讨会,成立安防用弱电线(缆)标准化研究工作组,启动了调研工作。协调标委会、检测机构、认证中心共同开展实体防护产品标准制修订和贯彻实施情况调研,召开实体防护认证企业座谈会,听取企业提出的标准化建议和规范产品合格评定工作的诉求,并配合认证中心向公安部科信局提交了专题报告。

  三、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加快推进行业基础建设

  (一)通过问卷调查、企业访谈、座谈会和走访调研,了解10余个省区的近百家安防企业发展现状和市场需求状况,为以后的调查研究与企业咨询服务等奠定基础。

  (二)召开两次全国安防协会座谈会,分别走访甘肃、青海、云南等地安防协会,交流工作经验,促进各协会间的协作关系。

  (三)编辑出版的《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年鉴》(2011版),调整了篇章结构,拓宽信息采集渠道,规范信息采集方法,信息质量有所提高,编写较为规范,资料较为完整。《年鉴》文稿最后提交行业专家和编委会成员审定,以确保质量。

  (四)加强国际交流,扩大国际合作渠道。接待来自美国、以色列的安防企业代表来访,分别与两国驻华使馆的官员进行交流。与德国技术中心(GTC)建立了初步联系;邀请美国、英国、南非和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安防协会代表参观本届安博会,并参加国际高峰论坛和发表主题演讲。

  四、不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

  (一)壮大会员队伍,优化专家结构。有156家安防企业申请成为协会会员单位,7家企业晋级成为理事单位,2家企业晋级成为常务理事会单位,1家企业晋级成为副理事长单位。调整了各专业组20余成员,办理了80余名专家的续聘换证,更新专家委员会网页资讯和专家库信息。

  (二)召开年度理事长工作会和常务理事会,通报年度工作情况,对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研讨行业发展的新问题,研究和部署重点工作。

  过去一年,协会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开展行业基础性建设工作不足,对国家政策环境、行业发展方向和战略等重大问题的研究还不够深入;专业分类指导工作还没完全落实到位,推动行业标准化建设的力度还要加强;会员发展工作还不能跟上行业发展的要求;协会自身在人员结构、工作方式、服务理念和制度建设方面存在不足。

  第二部分 2013年工作要点

  在新的一年里,协会工作要紧跟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紧密围绕公安工作,以为会员单位服务为本,推进行业规范化建设,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为社会稳定和百姓平安提供安防服务,推动安防行业可持续发展。

  一、服务行业发展,提升协会影响力

  (一)深入引导行业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将继续引导企业服务平安城市建设,配合公安机关实现视频监控信息联网与共享;鼓励企业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研制针对视频监控系统的综合应用平台软件和关键元器件;促进安防产品的系统化、集成化,并应用到工程建设和运营服务中去。协会要组织专家指导企业科技创新,引导企业申报政府科技和产业项目,帮助企业提升标准化和质量管理能力,针对难点、热点技术问题,组织技术交流与学术研讨活动。

  (二)《中国安防》杂志要聚焦行业热点、难点问题,提升报道专业性,并注意挖掘报道深度,同时酝酿创办国际版;协会网站提供鲜活的行业动态信息,完善网站各类数据平台,逐步推开网上专题活动;《简讯》改为《通讯》,在报道协会自身工作的基础上,扩大信息覆盖面,包括主管部门、行业企业和地方协会等方面的工作动态,交流行内企业发展的经验,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

  (三)在认真总结2012年安博会经验的基础上,适时启动2014年安博会的前期策划工作。

  (四)在歌唱比赛的基础上,与地方协会联手,推出更多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适时举办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活动,促进行业文化建设。

  二、推动行业规范建设,营造公平竞争氛围

  (一)继续推动安防工程企业资质评定,拓展安防工程企业资质评定的省域,协调促进区域性的工程资质对接互认,不断完善资质评定的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培训提高评审员的能力与素质。

  (二)继续推动扶优、自律、维权的落实。继续开展为“平安城市”建设推荐优秀安防工程企业的活动,加大媒体舆论监督行业中的质量问题和不诚信现象,配合相关部门扶优治劣。配合行业标准化与合格评定工作,落实行业自律措施,抵制无标生产和假冒伪劣现象,净化市场环境,维护会员单位合法权益。

  (三)继续推动安防行业从业人员职业认证工作,尽快开展“安全防范系统安装维护员”的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争取在部分省区范围内启动试点工作。

  三、夯实行业基础工作建设,规范内部管理

  (一)开展基础数据的统计和调研工作,构建初步的重点指标体系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做好2012版《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年鉴》和《2012年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发展报告》的编撰工作。

  (二)积极发展会员单位,尤其发展地方协会加入协会,扩大在安防行业各个领域、区域以及不同类型会员的覆盖面。在各项服务中贯彻会员优先的原则。专家委员会继续做好专家聘任工作,壮大专家队伍,规范专家管理,进一步细化专家分类和分组,采取专业对口、分类指导等多种形式,为政府、企业和用户提供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的专家服务。

  (三)进一步明确内设机构职能和专业分工,细化人员岗位,规范工作流程,健全规章制度,提高团队执行力,为争创民政部的5A级社团做出最大的努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