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海康威视财报:新业务急需新突破
2020/8/3 09:49   驱动中国      关键字:海康 新业务 急需 突破      浏览量:
7月25日消息,安防行业的头部企业海康威视披露了2020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海康威视实现营收242.7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45%。在疫情、海内外市场变化等多种负面因素的影响下,海康威视还能实现增长实属不易。
  7月25日消息,安防行业的头部企业海康威视披露了2020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海康威视实现营收242.7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45%。在疫情、海内外市场变化等多种负面因素的影响下,海康威视还能实现增长实属不易。
  从营收构成来看,监控摄像等前端产品仍是构成海康科技的营收主力,其在总营收中的占比接近50%。此外,机器人、存储等新业务增长迅猛,也为海康威视的业绩增长提供了助力。
  从各业务的数据来看,海康威视的成绩还算不错。毕竟,在市场大环境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海康威视仍取得了稳步增长。海康威视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一方面得益于其视频技术领域的多年积累;另一方面也与疫情影响下国内交通安防、物流行业需求猛增有关。
  逆势增长
  海康威视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其上半年营收为242.71亿元,前端产品营收121.25亿元,占总营收的49.96%,较去年同期增长6.37%。此外,机器人业务及存储创新业务的增长势头也非常迅猛,增长率分别为46.48%、183.07%。从机器人、存储业务的迅猛增长来看,海康威视实现营收的稳步增长也在情理之中。
  但就盈利而言,海康威视的表现却并不亮眼。据海康威视的2019年年报、2020年Q1季报、2020上半年报数据显示,其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9.36%、-2.59%、9.66%。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为负增长,在第二季度国内疫情逐渐稳定、监控安防需求猛增的情况下,海康威视逐渐恢复了增长,实现了同比增长9.66%,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一季度因疫情冲击导致营收下滑的局面。
  除监管安防市场外,海康威视的机器人、存储市场在疫情的影响下,也在飞速增长。疫情冲击下,物流行业订单量暴增,使得物流供应链出现断层,这时候灵活机动的物流机器人就成为了物流企业的最佳选择,这也直接带动了海康威视物流机器人业务的快速增长。
  不过,整体来看,安防业务仍是基本盘,仍然占据海康威视营收的“半壁江山”。
  安防业务仍占据“半壁江山”
  安防业务一直是海康威视的核心业务。自2001年成立,海康威视就把视频处理技术和视频分析技术作为企业重点发展的领域,而安防业务在海康威视的营收中,也一直占据重要位置。
  2018年,监控摄像等前端产品在海康威视的营收占比达到48.32%,2019年占比47.13%,2020上半年增长至49.96%。不难发现,安防业务在海康威视的营收始终占据近半数的份额,占总营收的一半左右。
  而海康威视的安防业务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凭借的是正是其成熟、全面的解决方案。目前,市场的监控设备制造技术已经日趋成熟,但解决方案仍存在诸多痛点。
  应用场景的多样化需求,使得安防监控设备需要不同解决方案来适用不同的场所。海康威视深刻洞悉了这个痛点,根据公安、交通、司法、能源、金融、智能楼宇等不同行业的具体需要,为用户提供最适宜、最全面的解决方案,从而广受用户好评。
  其次,可靠的政务关系也为海康威视的营收增长提供了不少助力。海康威视总裁胡扬忠表示,政府采购为海康威视提供了30%左右的营收。2018年时,政府在海康威视采购的监控设备金额就达到了0.2亿美元。
  不过,单一业务模式也给海康威视造成一定的隐患。尤其是在安防业务增长放缓后,海康威视的营收增长也就陷入停滞了。而一般安防设备的更换周期为3-5年,在这3-5年内如何保持营收增长,则成了摆在海康威视面前的首要难题。
  海康威视自然也明白这点,因此在2016年时成立机器人公司,致力于机器人、智能装备、无人驾驶航空器等技术的研发,以打破依赖单一营收模式的弊端。
  新业务崭露头角,却难当重任
  在最新的财报中,海康威视的机器人及存储业务均实现了高速增长,其相关业务的增长率分别达到了46.48%、183.07%。在当下环境下,能够发展如此迅猛着实不易。
  这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海康威视抓住了疫情下物流机器人市场需求猛增的机会,大力推进相关业务的发展,实现了营收大幅增长;另一方面,海康科技自研的流直存技术,解决了传统模式系统性能和稳定性的问题,因而受到需求猛增的存储市场欢迎。
  不过,海康威视打破单一盈利模式的愿望似乎并没有实现。从2019年报和2020上半年报对比中可以发现,海康威视的安防业务在营收的占比增长了2.83%,在营收业务的比重更进一步,安防业务仍然是构成海康威视营收的主要业务。
  机器人、存储业务虽然实现了增长,但在营收中占比仍比较有限,营收额为5.4、7.8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仅有2.24%、3.24%,仍然很难挑起营收的大梁。
  整体来看,海康威视的机器人、存储业务尚处在发展期,距离业务成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在竞争愈加激烈的机器人、存储市场,海康威视要面对的则是高技术壁垒下的多种挑战。
  还有硬仗要打
  众所周知,AI行业有着非常高的技术壁垒,而数据、算力等方面的技术则是AI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而在物流机器人的AI技术研发上,海康威视虽然推出了HikvisionAICloud平台,但与很早就在此耕耘的旷视科技Brain++平台相比,海康威视在算法、算力的技术积累上尚不成熟。而海康威视想要赛道超车,则需要加大相关领域技术研发的投入力度。
  在AI领域,各家企业都在构筑属于自己的技术壁垒,这显然是初出茅庐的海康威视所不具备的。比如,在机器人领域,海康威视的机器人业务和专注于物流机器人的极智嘉、快仓等企业相比,并不存在明显优势。因此,海康威视在物流机器人行业的技术攻坚路还很漫长。
  在存储业务方面,海康威视有着流直存技术的优势。但在国内的存储市场中,也不乏华为、海力士这样强劲的对手。海康威视要想在存储行业占据一席之地,还是要在技术上下更多功夫。
  在新业务领域,海康威视面临更多的是来自技术端的挑战。从其2020上半年财报来看,海康威视的机器人、存储新业务仍难以成为新的营收支柱,而新业务未来在市场中会占据怎样的地位,能否撑起海康威视营收的大梁,还取决于海康威视在新业务领域的技术研发投入情况。而在竞争愈加激烈的机器人、存储市场,海康威视想要让新业务挑起大梁还有硬仗要打。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