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动静态交通大数据助力智慧停车 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
2020/9/4 08:35   千方科技      关键字:动静态 交通 大数据 智慧停车      浏览量:
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3214万辆,机动车保有量达3.48亿辆,其中新注册登记汽车2578万辆,汽车保有量达2.6亿辆,66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
  “开车五分钟,停车半小时。”这句话在大城市的车主群体中经常听到,区别往往只是停车耗时的“长”与“更长”。
  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3214万辆,机动车保有量达3.48亿辆,其中新注册登记汽车2578万辆,汽车保有量达2.6亿辆,66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而国内停车设施建设速度远滞后于汽车保有量的增长速度,停车位供给缺口巨大。智研资讯预测,到2020年全国停车位数量将达到11949万个,而若汽车保有量以近五年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届时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9141万辆,停车位比例仅为1:0.4。
  除总量供需矛盾外,管理落后和信息不对称还造成大量车位闲置。专家表示,开在城市路上30%的车都在找停车位。如果他们能在第一时间找到位置,便能缓解1/3的交通拥堵。资源错配问题导致城市车位使用率低下,进一步加剧了城市停车难问题。
  从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强城市停车场建设,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汽车消费,大力解决停车难问题”,多地持续加码智慧停车设施规划建设,政策、市场、技术齐头并进,推动解决城市停车难题。智慧应用是将碎片化信息系统整合,形成闭环,大幅度提高效率,智慧城市体系中的智慧停车也是如此。借助多维度大数据分析及可视化展示等高科技手段,智慧停车未来有很大发展空间,可有效助力城市管理。
  以千方科技在北京中关村西区进行的综合交通治理为例,通过智慧停车管理服务系统的建设,海淀区在北京首次实现了路内、路外停车数据整合和共享。目前,海淀区备案的近500公共停车场、6万个停车位,13000个路侧停车位等正在全部录入。系统通过大数据研判分析技术,对各停车场的周转率、饱和率及对周围道路交通的影响等进行深入分析,以“互联网+”手段、“错时共享”理念,将停车信息及时共享至路面诱导、导航应用、微*公众号及小程序等,有效缓解停车难。智慧停车系统的完善,有效提高了部分停车场的利用率,以辉煌时代大厦为例,早高峰期间车位利用率由83%提升至95%。
  智慧停车需求复杂,它既需要为停车场提供管理硬件及系统,也需要为车主提供车位资源信息服务。
  千方科技基于多年的大交通业务和动静态交通大数据积累,以城市静态交通顶层规划、自主研发的停车云核心技术、停车资产运营及管理能力,面向市场,解决政府侧城市治理的需求、解决企业侧经营能力提升的需求、解决行业侧产业服务投融资的需求、提高车主端的停车体验。
  依托“云+停车”的建设理念与停车产业服务相融合,千方科技搭建城市停车资源的综合管理及运营服务体系,依托阿里云的智能算法和算力,融合分析城市动静态交通多源数据,为未来面向更多城市的停车服务提供全面的支撑。
  停车行为覆盖城市中每一个人的生活、工作、出行、消费等关联场景,并提供城市中人们行为轨迹的动态脉络。借助多维度大数据分析及可视化展示等高科技手段,智慧停车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市政服务机构也会获得一个动态更新的城市信息采集入口,利用这些信息单元,城市运行将更加高效便捷。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