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前沿解读 以萨的“天工”之变
2021/1/12 08:42   以萨      关键字:解读 以萨 天工 之变      浏览量:
近日,以萨“天工”新型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全智体系,在豪杰并起的智慧城市建设行业再一次亮出“绝招”,震撼业界。曾几何时闻鸡起舞,昼夜苦练的仗剑少年,而今已自成一派,酝酿出了独到的“武学”见解。
  近日,以萨“天工”新型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全智体系,在豪杰并起的智慧城市建设行业再一次亮出“绝招”,震撼业界。曾几何时闻鸡起舞,昼夜苦练的仗剑少年,而今已自成一派,酝酿出了独到的“武学”见解。
  因何全智?基于新型智慧城市三个新变化
  其一,未来信息融合范围更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大数据时代,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关键在于实现数据的融合、共享、开放。现阶段,各地在公共管理和服务网络化方面已经实现了数字化的跨越,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部门数据、行业数据等城市数据融合不足的短板仍然存在。借助以萨深入城市每一个精细化单元的全息感知和多维数据融合,进一步提升城市数据融合和协调联动的空间十分广阔。
  其二,数据资源由条数据为主向块数据转变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是要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消除“数据孤岛”、消除“数据烟囱”,块数据的建设能力至关重要。条数据是指某个行业或领域呈链条状串起来的数据。这类大数据彼此割裂、互不融通,呈现出一种“混沌”的状态。块数据是在一个物理空间或者行政区域形成的涉及到人、事、物等各类数据的综合,相当于将各类“条数据”解构、交叉、融合。以萨以智能模块化为建设思路,设计了具备可落地性的四大中心,共同支撑起以萨“天工”新型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全智体系,将城市全域的数据整合好、关联全、挖掘透,从而实现大数据的价值开采。
  其三,十四五规划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出新要求
  十四五规划指出,要着力推进城市数据汇聚,构建高效智能的城市中枢,推动各级政府开展以数据为核心的城市大脑建设,实现城市各类数据集中融合汇聚和综合智能分析,建立健全数据辅助决策的机制,推动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政府决策新方式,同时提高政府对风险因素的感知、预测、防范能力。
  这就要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不仅仅要解决算力、算法、数据的三大要素,还需要逐步解决成本、复杂性、可扩展性、数据隐私等多重困难。一套统筹全局、支撑全局的应用能力支撑体系,能更好的实现这一目标。
  倚天万里须长剑,“天工”应运而生
  以萨将该套能力体系命名为“天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中,人们对于“业道酬精”有着质朴的情怀,可以说是以萨“匠心”与“实干”风格的体现。
  以萨“天工”新型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全智体系,有功能明晰的四大中心提供兼具安全性和稳定性的可靠平台支撑,分别是:计算智能、人工智能、数据智能和应用智能。四者循环补给,对外提供服务。该体系通过人、车、路、事、物、网络、信息等要素的特征建模、关联关系挖掘,发现异常态势,实现对城市全要素的全流程、无感知、动态化治理,赋能在各个领域的行业场景化应用。
  人工智能,针对智慧城市各业务需求的全套人工智能算法,可以有效进行人脸识别、车辆识别、人体识别、行为识别、场景识别,增强城市生命体的感知敏锐度。
  数据智能,自研多维融合分析算法,深度挖掘各类数据之间的关联关系,解决城市海量数据调取难、治理难和挖掘难的问题,实现数据资产化管理,为挖掘数据价值提供支撑。
  计算智能,依托全自研的以萨雷霆实时高速分析数据库,针对实时、全量、复杂数据的计算需求而设计、定制优化,计算速度更快,支撑人工智能、数据智能运算;
  场景智能,深度剖析各生态单元的特性、管控要素,细分每个场景单元下的微场景,为200多类城市场景单元、10000多类微场景建立全要素清单,赋能业务,激活城市数字潜能。
  两大核心技术,构筑坚实基石
  以萨独创的AI视图全息融合一体化识别算法:革命性突破十万路级视频图像的全量、全目标实时联网识别分析,一次性识别城市中实时运动变化着的各类目标及其行为、状态、活动趋势,并建立目标之间的图像关联,构建更加敏锐的视觉神经中枢。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在物理感知层面投入大量的设备资源,该技术能够将城市原有的基础设施、前端采集设备,完全的整合和利旧,既能加快部署节奏,又能够极大的节约成本。例如,原本只是拍人脸的视频设备,也能够快速的识别出镜头里的人车物等目标,实现一体化的全量解析,而且是一次完成,能够达到单独解析所不能匹及的计算效率。更为关键的是,它可以建立目标之间图像维度的关联,构建数据关系网,通过融合分析,碰撞出更大关联价值的“数据单元”。
  以萨“雷霆”实时高速分析数据库:专为智慧城市海量视频图像实时分析处理的应用场景研发实时大数据计算平台,突破性解决了海量实时动态数据高速检索、关联分析的技术难题。
  智慧城市、平安城市领域,它的数据应用是实时的场景,同时伴随着巨量的数据涌动,需要不间断地进行计算,尤其是预警功能。所以,实时大数据计算平台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支撑。
  点评:全智体系更全面也更灵活
  以萨“天工”新型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全智体系,基于算能、数能、智能,以全目标感知、全时空分析、全关系挖掘、全维度刻画、全场景应用、全态势掌握为支撑,实现行业赋能。在该体系中,将各能力集成为模块,计算智能、人工智能、数据智能、场景智能四大中心各司其职,既能够灵活组建,快速落地智能场景应用,同时,它也具备很好的兼容性,能够通过“软”升级的方式将现有硬件资源的识别分析能力发挥到极致。
  站在整个行业的角度,全智的解决方案不仅能够降低AI开发和部署的技术难度,还能根据用户需求提供更加灵活的解决方案,这对于AI最终实现普惠也是至关重要的。
  “天工”既出,谈实干派的变与不变
  从多维数据融合系统到全息感知解决方案,从全息感知方案到新型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全智体系,我们总是能看那个闻鸡起舞,磨砺剑锋的以萨技术。他用日复一日的驻场研发,打破了实验室与应用场景之间的界限,磨砺出了深受市场青睐的产品和服务。彼时,在公安领域,以萨“实战派”的名头响当当。现在回看“天工”我们不难发现,其从“实干”到“匠心”的升华。这是“天工”之变。
  如今,以萨聚焦新型智慧城市体系的顶层设计,逐步积累起覆盖新型智慧城市、公共安全、城市大脑、数字政府、市域社会治理、工业互联网六大体系共计23个系统、6大综合应用平台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产品和解决方案。在这些变化当中,以萨的商业嗅觉总是一如既往的敏锐。这是又他的不变。
  总的来说,把业务做深做透,让客户愿意信赖,是解决方案提供商的生存法则。以萨成长于此,成就于此。另一方面,以萨乐于拥抱变化的个性,使他总能富有前瞻性地把握发展趋势,在新型智慧城市领域一骑绝尘。
  当今,国际环境风云突变,技术贸易限制越来越多,科技自立自强已经成为我国科技行业的主旋律。像以萨这样具备有强自研能力,强落地能力的一批科技公司,展示出了中国科技公司的无限可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