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科大讯飞、旷视科技、量化派等企业
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计划
2021/3/18 08:38   头条新闻网      关键字:科大讯飞 旷视 量化派 人工智能 人才培养      浏览量: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规划建议中多次提及人工智能,并指出要紧盯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前沿领域,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这标志着人工智能与各行业融合已成为发展趋势,无数创新企业正在行业云涌中集结,这其中就有科大讯飞、旷视科技、商汤科技、量化派等一批领头者,不断乘风破浪,增加发展筹码。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规划建议中多次提及人工智能,并指出要紧盯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前沿领域,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这标志着人工智能与各行业融合已成为发展趋势,无数创新企业正在行业云涌中集结,这其中就有科大讯飞、旷视科技、商汤科技、量化派等一批领头者,不断乘风破浪,增加发展筹码。
  面对未来发展,人工智能必离不开创新和人才,人才作为发展的第一资源,创新作为发展的首要驱动力,二者是重中之重。
  人才机遇
  其实,人工智能方面的专业人才一直是行业发展的短板。
  去年底,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白皮书2020》显示,目前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达30万人。这样的巨大缺口,严重制约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速度。人才的引进、优化和培养已经是众多企业的优先要务。
  目前,国内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主要集中于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类高端人才,而在未来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应该打造全链条式的阶梯人才建设,不仅要有基础研究的科学家、技术应用和产业融合的工程师和设计师,还必须有一线的技术产业工人。
  短板的背后蕴藏着行业机遇,谁先抓住了人才,谁就能在行业内走得更快更稳更远,建立更完善的业务链。在人工智能的发展风口之下,一场人才涌入与争抢的局势悄然展开。入局者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为这场人才机遇积极筹备。旷视科技,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提出了不同的人才培养专属方案;科大讯飞设立了多方面人才培养计划,希望可以提供更多机会帮助创新创业人才;作为一家数据驱动的科技公司,量化派在人才培养方面也有着独门秘籍,量化派创始人兼CEO周灏在一次采访中表示,企业关注人才当前所具备的专业实力、管理能力、实战经验、行业视野,以及学习能力和未来发展潜质,同时还要结合社会与工作经验、性格和品质等多方面来综合考量,并希望“大家各自优势赋能彼此,取长补短,逐渐成长为复合型人才。”
  据统计,去年全国有130所高校开设了人工智能专业。一场人才机遇战已经打响。
  创新机遇
  作为引领未来科技发展的重要技术之一,人工智能很早就备受社会各界重视。
  从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与此同时,多地政府也纷纷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和补贴政策。
  无论是政策层面还是实践应用层面,人工智能已经炙手可热,人类生活和工作将越来越多的与人工智能技术打交道,未来生活中,人工智能会越来越普及,数据流量上升,智能设备越来越多,总之,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智能化。作为从业者,自2014年成立以来,量化派始终坚持“数据驱动世界,智能点亮生活”的愿景,利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等技术,为电商、旅游、出行、汽车、数字经济等多个场景的合作伙伴,提供数据驱动的智能技术解决方案,并结合场景需求提供精准的流量聚合输出,有效提升各行业效率。
  有专家判断:人工智能在在大规模应用上,在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上,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大力促进科技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已是必然趋势,而创新此刻显露出来的优势已经愈发明显,如何不断完善产业聚集链,充分发挥企业能动性,加强创新能力,是企业必须夯实的基础。
  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激励以及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机遇,量化派正依托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在多元场景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赋能旅游、教育、出行、电商、数字经济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伙伴,把来自于消费者、行业市场、企业内部的数据结合起来,形成智能决策,推动业务流程自动化、运营精准化,提升产品服务能力,推动企业实现规模化增长。
  截至目前,量化派已与国内外超过 500 家机构和公司达成深度合作,致力于建设更有活力的共赢生态,推动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
  人才和创新,量化派正瞄准两大驱动力,量化派深知人才发展对于行业的重要意义,在未来,将继续建设健全人才培养体系,以自身的实践经验,与各企业一同为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贡献力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