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华为发布创新和知识产权白皮书2020:将收取5G专利许可费
2021/3/19 08:34   华为      关键字:华为 发布 知识产权 白皮书 2020      浏览量:
2021年3月16日,华为发布了创新和知识产权白皮书2020,重点介绍华为2010年之前在创新和知识产权方面的历史实践,通过历史数据和关键事件,展现华为从90年代创业早期阶段开始的研发和创新历程。
  2021年3月16日,华为发布了创新和知识产权白皮书2020,重点介绍华为2010年之前在创新和知识产权方面的历史实践,通过历史数据和关键事件,展现华为从90年代创业早期阶段开始的研发和创新历程。
  华为首席法务官宋柳平在深圳总部召开的“知识产权:保护科技创新的前进引擎”论坛上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今天发布的2020版白皮书,展示华为公司30年来技术创新发展的历程,及公司对知识产权一贯的尊重、保护和贡献。希望它能够更加透明地让大家看见华为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
  白皮书指出,持续的创新投入使得华为成为全球最大的专利持有企业之一。截至 2020 年底,华为全球共持有有效授权专利4万余族(超10万件),90%以上专利为发明专利。
  华为知识产权部部长丁建新表示:“华为实际上从成立一开始就是一个非常重视创新的公司。今天列举的华为在2000年前后的专利申请数据记录了世纪之初,也就是20多年前的研发创新活动。与行业内的主要厂商相比,当时的专利申请数量就处于同一水平。华为今天的成功是长期自主创新研发投入的结果。”
  华为早在1995年就开始申请第一件中国专利,1999年申请第一件美国专利。2008年首次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PCT专利申请排名第一。2019年,华为在欧洲专利授权数量排名第二位,在美国排名第十位。华为同时也是累计获得中国授权专利最多的公司。
  丁建新还透露,华为公司预计2019~2021三年的知识产权收入在12~13亿美金之间,并公布了华为对5G多模手机的收费标准:华为对遵循5G标准的单台手机专利许可费上限为2.5美元,并提供适用于手机售价的合理百分比费率。
  他表示:“华为作为5G标准的重要技术贡献者,遵循FRAND原则,我们希望今天提供的信息可以为5G技术的实施者提供透明的成本预期,增加投资的确定性,并促进5G技术的普及。”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前总干事Francis Gurry评价:“华为发布5G标准基本专利(SEP)费率,将推动业界广泛采用和使用旨在确保可操作性、可靠性和透明竞争的标准,同时为其研发投资提供公平的回报。”
  华为同时公布了一个专利专题网站,可远程线上浏览华为的专利技术成果,并将不定期进行更新。
  宋柳平表示,未来,华为会定期发布创新与知识产权活动的有关进展,持续与公众开展积极沟通,让公众更好地了解华为的创新实践。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