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千方农村道路事故预防的“1+2”模式
2022/12/6 08:27   千方科技      关键字:千方 农村道路 事故预防      浏览量:
12月2日是第十一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其中“农村交通安全治理”是安全日活动的重要内容。
  12月2日是第十一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其中“农村交通安全治理”是安全日活动的重要内容。农村公路不仅是农村经济的毛细血管,更是攸关农民幸福生活指数的民生工程。10月31日,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印发《“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管理办法》对农村公路治理作出指导: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同时强调,到2035年,在“四好农村路”示范引领下,带动全域形成较为完善的“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体系。
“1+2”模式
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新思路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条件的改善和发展,各类道路交通要素——人、车、路大幅增长,农村公路安全受到严峻挑战,已成为交通事故多发、高发区。千方科技总工程师付长青认为,事故成因主要包括五大类问题:
  ①道路设计问题,如存在视线盲区(急弯陡坡)、开口间距过密、开口数量过多、断面不合理和限速不合理等;
  ②道路环境问题,包括树木或建筑遮挡、临崖临水、落石、塌陷、积水、结冰、团雾、横风等;
  ③基础交通设施薄弱问题,包括反光、警示、减速装置,以及交通标线、标志设置缺失和设置不规范;
  ④科技信息化设施缺失问题,包括交通非现场执法、信号控制、交通视频监控、交通流量采集等设施的不足和缺失;
  ⑤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淡薄问题。
  付长青表示:“低等级农村道路交通事故成因是非常复杂的,单纯依靠科技信息化建设,不能从根本上排除农村道路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只有采取有针对性的交通综合治理措施才能有效进行事故预防。”
  基于此,千方科技探索出了一套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1+2”模式,“1”是指“交通安全大数据预警管控治理平台”,可实现对人、车、路、运营企业、县区街镇的安全评价、安全预警、分析研判、源头治理、治理评价;“2”是指通过“交通基础安全提升工程”以及“交通科技管控提升工程”,实现对农村道路的完善和提升。
大数据预警管控平台
形成“画像-预警-研判-治理-评价”闭环
  千方科技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大数据预警管控治理平台”以交通大数据赋能事故预防业务。交通安全大数据不仅包括交警业务数据和感知数据,还包含政务、运营、感知和互联网等4大类数据。
  平台具备五大功能:
  ◆安全画像:能够实现对驾驶人、机动车、道路、营运企业和县区街镇的5级安全评价,通过绿、黄、橙、红、黑进行安全等级标签,简称为“交通安全五色图”。
  ◆安全预警:通过对红色(包含红色)以上危险驾驶人、机动车、道路、营运企业、县区街镇的安全预警,实现对高危交通安全隐患的有效识别。
  ◆分析研判:针对预警信息开展对交通安全隐患成因的深度分析,研判交通安全隐患成因。
  ◆源头治理:通过隐患成因分析的结果实现对驾驶人培训、机动车安全检测、道桥涵隧设计、路政养护管理、机动车生产与销售、重点营运企业的责任溯源追究,实现交通安全隐患源头治理。
  ◆治理评价:通过治理前后的事故总量、伤亡人数、违法数量等数据比对,对治理成效进行评价。
夯实交通基础,实现智能防控
两大工程提升农村道路安全水平
  千方科技分别从路口和路段两方面着手,针对农村道路交通基础安全和交通科技管控进行完善和提升:
  ◆交通基础安全提升工程
  路口安全提升:重点针对农村道路的平交路口、路中间开口和路侧开口存在的安全隐患特点,设计相应的治理工程,在预防交通事故发生上发挥重要作用。
  路段安全提升:重点是根据农村道路的特点加强安全管理措施,包括增设警示警告标志、强化临崖临水安全防护、规定货运车辆按车道行驶和设置非机动车隔离护栏等。
  ◆交通科技管控提升工程
  路口智能防控:在具备信号控制、电子警察、流量感知等基础功能的基础上,实现大数据对交通冲突分析、交通干扰分析、交通隐患分析、出行结构分析、交通事件(事故)报警等交通事故预防业务的赋能。
  路段智能防控:针对路段的交通安全隐患特点,将恶劣天气预警(结冰、积水、团雾)、路侧开口哨兵预警、分合流交通冲突预警、出行结构异常预警、交通违法异常预警等新型信息科技化系统应用于农村道路事故预防工作。
杭州市瓜沥镇交通安全治理
事故发生率显著下降
  2020年,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从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最大短板“瓜沥片区”入手,深入开展数据治理、源头治理、法制治理,逐步形成一套农村交通安全治理新模式。作为参与方之一,千方科技负责了瓜沥交通安全治理项目中交通管理设计、交通安全事故预防设计等工作。据统计,瓜沥镇在治理前的2019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68人,治理后的2020年、2021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分别下降到41人和28人,这一数据表明瓜沥交通综合治理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