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中兴力维站点安防系统成津巴布韦偷油贼噩梦
2014/12/10 09:01         关键字:中兴力维,安防,津巴布韦      浏览量:
系统使用二级扁平化组网,在首都哈拉雷(Harare)机房设立CCTV监控中心,重要油机站点的图像统一汇总到NOC中心进行集中监控,应用价值立竿见影。

    月黑风高夜,运营商基站上演警匪大片
  2014年11月的一个晚上,一伙不速之客在用暴力破坏电子围栏后闯入一处地势偏远的基站,迅速绑架了2名当班保安,并搬来塑料桶实施偷油,一路如入无人之境。天高皇帝远,犯罪分子以为成功得手,悠闲地抽起烟聊起天来。不料自己的一举一动早已被黑暗中的一只眼睛记录在案。
  大约1小时后,警察闻讯赶到。毫无准备的窃贼当即四下逃窜,但在警察冲锋枪扫射的威慑下,只得束手就擒。
  这好莱坞警匪片一般的场面发生在津巴布韦运营商Econet位于城郊的一个站点,全程由中兴力维监控系统忠实记录,偷油贼脸部及其他体貌特征均清晰可见。目前,根据摄像头遥控跟踪得来的视频证据已提交给津巴布韦警方,事件正在进一步的调查当中。

偷油过程回溯--图1:保安被绑架;图2:油桶到达;图3:持枪警察赶到现场,抓获部分窃贼

   津巴布韦,一个位于非洲南部的内陆国家。风景优美、幅员辽阔的国土上,星罗棋布承载全国人民通讯重任的铁塔基站。近年来,随着国际油价的不断攀高,作为运营商基站备用供电系统的油机系统也渐渐被不法分子盯上,各类偷油、偷设备事件层出不穷,成为各大运营商的心头大患,不仅带来巨大且不必要的opex支出,同时也使整个国家通信安全面临严峻考验。
  作为津巴布韦最大的运营商,Econet无疑需要一种有效手段来帮助他们侦查站点入侵情况,并提供相应证据辅助警察实施抓捕。
  中兴力维站点安防系统,偷油贼噩梦的开端
  2013年,在对津巴布韦Econet各个站点的安保需求进行了细致调查之后,深圳中兴力维技术有限公司(ZNV中兴力维,前中兴通讯监控产品线)开始独立承建该客户的基站安防项目,前期总共部署油机站点共331个。
  整体架构:系统使用二级扁平化组网,在首都哈拉雷(Harare)机房设立CCTV监控中心,重要油机站点的图像统一汇总到NOC中心进行集中监控。

二级系统组网

CCTV监控值班室

  CCTV值班室里,DLP大屏两侧的12个监视器昼夜不停地进行重要站点视频轮询,提供站点整体的实时图像;中央大屏提供摄像机控制窗口和告警弹出窗口显示,便于7*24小时值班人员进行站点入侵行为聚焦。
  基站侧,在铁塔10M-15M处采用18倍红外高速球,为监控中心提供全基站的整体视图。同时为了及时发现入侵行为,在方舱处安装有2个室外红外微波双鉴传感器,扇形覆盖油机和油箱区域。平时红外高速球在设定的站点区域,以设定的周期进行巡航,一旦有人入侵,则立即联动红外高速球到事先设定的预置位进行图片抓拍和告警录像,并将对应的入侵告警和图片上传至值班中心,提示值班人员有异常情况发生。值班人员可以在通过图片确认入侵后,远程控制摄像机进行跟踪拍摄,同时通过语音喊话、辣椒水喷射等方式来驱逐入侵者。录像存储上,为DVR配置大容量工业级硬盘,可保证本地长达3个月的存储需求。


红外微波传感器

18倍红外高速球

  信息传输:考虑到可以充分利用客户现有资源来最大限度地传输清晰稳定的站点信息,系统采用现有的IP传输接入方式,接入站点空余的微波IP口或3G传输交换机IP口,以逐级汇聚的方式将站点的CIF/D1格式视频信息汇总到NOC中心的视频接入服务器,进行统一管理。
  冗余方案:为保证系统的高可靠性,中心采用多冗余机制,实现数据库、中心接入服务的1+1冗余,视频转发存储服务实现N+M备份,以保障系统的不间断工作。同时为了有效存储告警图片和录像信息,以备后续的调查取证,采用富士通的DX80IPSAN,实现高性价比的存储方案。


高可靠性

  天网恢恢,犯罪分子几乎无处遁形。
  统一监控,应用价值立竿见影
  文章开头的一幕正是以上中兴力维站点安防系统发挥效用的一个实例,并且只是众多偷油者厄运的其中一则。中兴力维站点安防系统采用“集中数据,统一监控”方式,有效避免了之前出现的因无法及时发现偷盗而导致人身财产损失的情况,最大限度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该系统的安装与使用为运营商大幅节省了站点固定安保费用支出,使站点管理可视化、精细化,进一步深化了客户价值。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