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海康威视成视频监控细分领域龙头 布局全球市场
2016/9/23 11:00   杭州日报      关键字:中国安防,海康威视,监控,布局      浏览量: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企业在国与国之间交流中所扮演的角色愈发重要。这或许是从2010年开始,G20峰会特地邀请成员国主要工商界代表组织B20峰会的原因之一。今年,共有533位全球工商业、智库代表参加B20,其中包括了蚂蚁金服、娃哈哈、浙江大华、海康威视、伊利集团、百度等国内知名企业的高管。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企业在国与国之间交流中所扮演的角色愈发重要。这或许是从2010年开始,G20峰会特地邀请成员国主要工商界代表组织B20峰会的原因之一。今年,共有533位全球工商业、智库代表参加B20,其中包括了蚂蚁金服、娃哈哈、浙江大华、海康威视、伊利集团、百度等国内知名企业的高管。

  他们不仅充当着中国经济转型的排头兵,还在用创新和活力改变着其他国家的经济和商业生态。这恰好是对G20杭州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最好的实践。从9月1日起,我们聚焦这些优秀企业,透过他们在自身经营、产业升级和全球化上的一举一动把握世界经济的脉搏。

  海康威视:呼吁开放、公平的全球商业环境

  短短几年时间,从杭州一家本土的科技型企业做成了全球视频监控细分领域的龙头老大,收购英国老牌报警公司,全面布局全球市场,在全球设立23家海外机构和分公司。拿到B20峰会入场券的海康威视,不仅是中国制造业的一位优等生,同时也打造了本土企业全球化的一个样本。

  海康威视产品已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应用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有劳动力优势,也有知识分子的优势,最大的问题是掌握不了核心技术。所以坚定地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才是企业立身和走向全球化之本。”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年说。记者沈积慧实习生何若秋

  为高科技企业呼吁开放公平的商业环境

  作为浙江制造企业和高科技企业的代表,陈宗年将参加B20峰会贸易投资工作组会议。“参加B20峰会贸易投资组的会议,是因为我们确实有话想说。”陈宗年说。

  在开拓海外市场的过程中,海康威视关注到了技术贸易壁垒所带来的问题。“所谓的壁垒有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商业行为形成的壁垒,主要指的是专利保护。专利保护从创新的角度看,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是保护创新者的成果,承认创新者的利益。另一方面,又阻碍了专业技术的普及,所以如何平衡两者的关系是我们需要思考和讨论的。”陈宗年说,第二个层面是国家行为的保护,形成技术贸易壁垒。技术性贸易壁垒正在成为发达国家限制市场准入的重要手段,是新型贸易保护的主要形式之一。

  陈宗年说,开放高端技术并实现在全球的共享,标志着社会的进步。“我们向全世界呼吁一个开放公平的商业环境。”

  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

  陈宗年透露,海康威视在海外遇到的专利壁垒是有的。但总体来讲,海康威视还是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拥有自己的专利。

  目前,海康威视已经在全球申请上千项的专利,为逐步走向国际市场打好基础。“虽然还没有遭遇国家层面的技术封锁,但是有华为和中兴的前车之鉴。目前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跟国家的利益和安全有一定的相关性,所以B20峰会现在在杭州开比5年以后在杭州开,对杭州企业来讲意义更大。我们可以从现在就呼吁打破技术贸易的壁垒。”陈宗年说。

  所以,在技术出身的陈宗年看来,企业自身进行技术创新,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优秀人才,才能在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而创新必须解决的三个问题是:技术来源问题、技术快速走向市场的问题,以及如何持续的问题。

  收购英国老牌报警公司

  布局全球市场

  今年5月,海康威视宣布收购英国老牌报警公司SecureHoldingsLimited(简称“SHL”),SHL正式成为海康威视的全资子公司。

  收购SHL,只是海康威视布局全球市场的一个缩影。2007年,海康威视开始涉足海外市场,并一步步打入海外主流品牌第一阵营。2015年海康威视美国子公司成为美国电子安防协会(ESA)的独家战略伙伴;现在海康威视已在荷兰、南非、美国、加拿大、哥伦比亚、土耳其等国家设立了23个海外分支机构。

  目前,海康威视的三大主流产品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第一,海外市场营收超过80%源自自主品牌;重点项目在美国站稳脚跟,自主研发的系统、产品获得了美国国土安全金奖。

  此外,海康威视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频频出现在各类国际大型会议和国际大城市的重大安保项目中。比如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美国费城平安社区、韩国首尔平安城市、巴西世界杯场馆、意大利米兰国际机场等。

  在陈宗年看来,全球化实际上是国际化的升级。“海康威视从一开始就以自主品牌开拓海外市场,经历了国际化1.0,就是将产品卖出去;然后是国际化2.0,构建本土化的营销和服务体系,面向全球提供本土化服务,而且成果已经显现,接下来是国际化3.0,也就是全球化,在全球布局我们的经营资源,包括研发资源、市场营销资源,以及必要的共享资源、服务资源,这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格局的一个新的阶段。”

  “随着海外业务比例的提高,全球化是海康威视下一步的重要战略。”陈宗年说,B20这样国际大型会议的召开,将加速杭州整个城市国际化的进程,而这也契合了海康威视未来的发展方向。

  对中国企业来说,在实现全球化的过程中,国际化人才是不可或缺的一环。目前,海康威视全球员工1.5万人,其中研发人员超7000人。“这几年招聘的力度也在加大,去年一年新员工的引进数量在5000人左右,当然随着人才引进的加快,内部人才优化的速度也在加快。”陈宗年说。

  在海康威视目前的员工结构中,从海外顶尖高科技企业引进的国际人才(老外)已超过1000人。

  海康威视实验室

  虽然当前受到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视频监控行业发展趋缓,不过海康威视今年上半年财报依然抢眼: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5.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09%。其中,海外市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02%。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