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2017民航新行标生效 广拓解析机场全新周界安防解决方案
2017/11/21 11:04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周界,安防,入侵,机场,系统,报警,广拓      浏览量:
机场周界安防系统的核心任务是将入侵者的瞬间行为,扩展到各个子系统联动响应管理,实现入侵事件事前、事中和事后各安防系统及时作出反应,共同实现机场周界“点线面”全方位管理,真正实现24小时全天候机场周界防范,最大程度保证机场周界安全。

新版《民用运输机场安全保卫设施》(MH/T7003-2017)已正式发布,业界人士认为,此次民航新版标准新增一系列机场围界要求,预估80%以上机场周界将面临改造。那么,新标准出台后,具体会为机场周界安防带来哪些变化?而借力于现代化物联网感知技术飞速发展,周界安防产品日趋完善,面对众多周界探测器产品,如何选择,又如何进行系统管理,成为产品之间无法避免的博弈。

周界安防系统报警架构

飞行区周界安全防范主要通过在飞行区周界设置入侵报警系统设施,辅助以各子系统智能联动,与视频监控、广播系统、安防综合管理平台共同打造一个防范严密、配合有序、立体交叉的周界安全防范区域。通过人防、物防、技防多种防范手段相结合,对攀爬、翻越、破坏围界等入侵行为及时报警与告警,阻挡进入与延长入侵时间,实现对周界非法入侵行为的准确探测与实时报警,并通过综合安防管理平台集中管控,最大程度上提升机场周界防范能力,强化地面安全,确保机场全天候24小时安全运营。

入侵报警系统

作为民航机场周界安防系统解决方案的主要组成,入侵报警系统探测器的选择十分重要。为保障地空之间的无线电通讯完整传达,机场周界安防对入侵报警系统前端探测器抗无线电讯号干扰有严格的要求;结合机场外部天气情况,某些地区夏冬季节温差极大,也需探测器核心元器件可抵御该种恶劣的温差;另外,机场的周界少则十多公里,长则几十公里,探测器也需支持长距离敷设;在系统的稳定性方面,机场对探测概率、误报率、入侵点定位准确性、安装便捷等方面均有着严格的规定……结合机场复杂的周界安防要求,振动光纤入侵探测器成为首选。

振动光纤主要由前端传感光缆、光纤主机、报警控制服务器等组成,当有报警信号产生时,现场声光设备立即启动,警示入侵人员,同时系统将报警信号传至控制室,管理人员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处警预案。当然,实际运用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多样,人性化解决问题才是优秀的产品,而广拓F7定位型振动光纤便是其中之一。

①机场周界较长,安装环境不一,如何降低漏误报?

对于机场周界安防来说,一方面机场范围很大,周界可绵延几十公里,对入侵探测器可探测范围有很高的要求,另一方面,长距离的机场周界相应地让周界环境也变得复杂,为避免漏误报率高,入侵探测器对环境的适应性要求较高。综合上表各产品特点,广拓F7精准定位型振动光纤无疑成为首选。

广拓F7最长探测距离可以达到40km,可对其中每个区域的监测点(单个或多个点)单独设置不同的报警阈值,实现个性化定制阈值,让灵敏度与周界环境搭配,既减少误报,又保持系统高的灵敏度。

同时在解决复杂环境下产品易受干扰的问题,后端分析处理智能算法同样重要,为了有效减少机场附近极端天气带来的干扰,F7从高、中、低三个维度,利用全频谱分析技术,立体分析机场可能出现的所有入侵和干扰行为,智能算法自动匹配大数据模型,有效区分出周边干扰信号,辨别是否有入侵行为。另外,依据防区环境的不同,传感光缆可采用挂网、地埋、嵌墙多种方式敷设,分别用以监测攀爬/翻越/剪切围栏、闯入设防周界/地面以下挖洞入侵、敲击/破坏墙体等入侵行为,实现因地制宜监测多种入侵行为,减少漏误报。

②多个地点同时蓄意入侵,大多数产品的漏洞,F7又如何解决?

基于目前市面上大多数同类产品在检测到某个地点报警信号后,短时间会忽略另一地点的报警信号,无疑给蓄意入侵者留下可乘之机,因此F7系统独具匠心不断完善,将报警响应时间缩短至1s以内,系统也可同时监测传感光纤上8000个点的状态,且各点之间互不影响,最短可监测出2s以内发生在不同地点的多次入侵行为,达到持续不间断监测,极大保障了机场周界安全,该特点也是F7相较市面上大多数产品的优异之处。

③超长周界,入侵报警地点定位精度高低如何影响处警效率?

红外、微波、泄漏电缆产品入侵点定位通常只能定位到较长的单个探测单元,而处警无疑是安保人员与入侵者时间的博弈,毫不夸张地可形容为分秒必争,无疑,定位精度太差造成机场安全漏洞威胁太大,谁都无法承担可能发生的各项损失。广拓F7直击该市场痛点,最高可将报警地点精确到±2米,即便机场周界绵延几十公里,安保人员皆可直奔精确的入侵点,可高效及时出警,扼杀可能发生的损失,该特点也是市面上大部分产品无法做到的巨大优势。

另外,当前端探测器内部发生故障时,不会导致总线故障,F7系统软件可一键自动识别传感光缆长度,查询断纤点所在位置,不需要专业的OTDR工具,当线缆短路时系统会发出防区故障报警信号,且节点故障状态会在后台软件及时更新,后期运维十分方便。

视频监控系统

入侵报警系统需与视频进行联动监控,在机场周界区域围界外侧安装摄像机,配合围栏情况对围界实施预报警监控,当入侵报警系统发出报警信号时,自动开始录制入侵防区视频,将入侵现场画面传送至控制中心,值班人员根据报警电子地图地点,通知就近人员赶赴现场,也将持续跟踪闯入者,实时监控,保存视频以便后期复核。

周界广播系统

周界广播报警系统的主要作用是配合声光报警器、探照灯,一同对入侵行为进行阻止,当入侵报警系统发现入侵者入侵时,安防综合管理平台通过协议联动广播系统,广播系统主机自动打开报警语音,将语音或人工广播通过音频网络适配器传输至报警分区现场,同时打开入侵防区功率放大器和分区控制器进行自动广播警示语,对入侵者形成心理威慑。

安防综合管理平台系统

任何一个机场的周界防范系统都是经由入侵探测器探测报警信号,联动视频监控,辅助以广播快速反应等高度集成的系统,广拓SAM200综合安防管理平台具有丰富的集成扩展性,可集中管理所有联网接入的各子系统设备,为保卫人员提供报警信息综合管控功能,便捷对整个系统设备设置、复核、控制,从而实时对整个飞行区周界的一体化管控。

结语

机场周界安防系统的核心任务是将入侵者的瞬间行为,扩展到各个子系统联动响应管理,实现入侵事件事前、事中和事后各安防系统及时作出反应,共同实现机场周界“点线面”全方位管理,真正实现24小时全天候机场周界防范,最大程度保证机场周界安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