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清明小长假大数据出炉 千方科技贡献这些
2019/4/10 11:18   千方科技      关键字:清明小长假,大数据,千方科技      浏览量: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千方科技联合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发布的《2019年清明假期全国公路网运行研判分析报告》,精准“预知”未来道路状况,再次保障了全国交通的高效、智能、和谐运行。每年假期出行,短时期内流量增大都是对交通管理部门的挑战。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千方科技联合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发布的《2019年清明假期全国公路网运行研判分析报告》,精准“预知”未来道路状况,再次保障了全国交通的高效、智能、和谐运行。

每年假期出行,短时期内流量增大都是对交通管理部门的挑战。清明节前,千方科技以丰富的交通大数据、仿真算法技术经验为依托,以智慧路网监测平台为基础,通过提前分析预判、实时监测公路网运行态势、流量高峰时段及拥堵分布情况,为部省级交通管理部门决策及管理等提供了有力依据。据初步统计,今年清明假期期间,全国交通运输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全国高速公路、国省道干线公路未发生严重拥堵事件,实际路网运行与前期预测基本吻合。

事实上,不止在面对节假日阶段性车流量增大的治堵方案,针对日常的路网运行压力,千方科技基于大数据的智慧路网解决方案都为解决交通中存在的问题带来了新的思路。

交通的智慧化 首先是交通的数字化

目前,几乎所有大城市都在被堵车等“城市病”困扰。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亿辆,全国有53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24个城市超200万辆,7个城市超300万辆。

在巨大的车辆保有量面前,科技能解决城市交通病症吗?

在解答这个问题前,先要明确“智慧交通”面临的挑战:要实现交通的智慧化,先要实现交通的数字化。一般城市每天产生数千万的海量交通数据,但如何把这些数据用活,对于城市管理者来说是个难题。

作为在智慧交通领域耕耘了近20年的创新型企业,千方科技积累了海量的交通数据资源。目前在千方科技的系统平台上,浮动车数据覆盖货运/物流车辆、出租车、私家车等,日均覆盖道路里程超过450万公里。基于这些数据处理生成的动态交通信息服务覆盖全国200余个城市,涉及全国所有高速和90%以上国省道路。

交通数据有着目标多、信息量大、数据复杂多样、类型复杂等特点,面对海量数据,千方科技掌行通打造了集感知监测、指数评价、拥堵预测、运行研判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智慧路网产品平台”,形成了全面感知、理解和控制模式,能够通过大数据分析,提升路网运行状态监测能力、路网协同管理能力,以及科学决策能力等。

大数据上线 预知未来出行

“智慧路网产品平台”目前已上线八个系统模块,包括精细化路网运行监测系统、智慧路网运行指数系统、路面设施压力监测系统、交通大数据环保监测系统、“未来路网”交通运行趋势预测系统、交通拥堵机理分析与辅助决策系统、重大活动与突发事件应急保障系统、出行信息服务系统,服务范围覆盖实时监测、未来预测、分析与辅助决策、应急保障、出行服务等。

八个系统模块可以独立运行,也可以有机无缝整合,并且能够按不同的实际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

作为智慧交通的典型应用之一,精细化路网运行监测系统、智慧路网运行指数系统已应用于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综合应急指挥中心,为公众提供实时路况信息,实现预防拥堵,大幅提升路网通行效率。

“未来路网”交通运行趋势预测系统已在部级、省级、市级、高速公路公司、商业企业等的路网运行管理中成功应用。重大活动与突发事件应急保障系统为2016年杭州G20峰会、2017年“一带一路”会议、2018年上合青岛峰会等国家级重大活动,以及地震、山体滑坡、洪水、雪灾等突发事件应急累计提供近百次服务保障。

面向智慧交通的更多场景,“智慧路网产品平台”还将延伸出更多智能化的解决方案。比如可以发现交通违规行为大多数是在什么情况下发生的,哪些区域最容易发生交通事故……通过分析这些深层次的数据,相关部门能发现道路设计中存在的缺陷,进而优化路网。

在5G、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交通出行领域智能化水平将不断提高,对于千方科技来说,用大数据打造“智慧交通”,推动中国出行行业变革的机遇才刚刚开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