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新中大×海康威视:数字建企,用智慧建造美好世界
2019/4/22 14:0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管理,数字,人工智能,应用,建筑业,数据      浏览量:
3月1日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的《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新中大应用海康威视人脸识别考勤和实名制管理、安全帽管理,收到了较好成效。其中,智能安全帽管理应用系统,为建筑人员提供定位功能,有人进入危险区域发出告警,减少事故发生概率;另外,能够准确获取人员位置信息,为紧急救援争取宝贵时间。

当前,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正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加速各行业的变革。在“智涌钱塘”2019 AI Cloud生态大会上,具有20余年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经验的新中大科技,带来了建筑行业的深入解读。

新中大总裁韩爱生在主题发言中指出:“建筑业正迎来应用数字化技术促进生产和管理转型的大好时机,智慧建造4.0的核心思想是融合。”在实际应用方面,新中大联合海康威视帮助工程项目实现人、机、料、法、环等多重数据的智能采集,并实现数字化工地与企业级综合项目管理平台融合。

AI赋能 提升管理水平

人员管理:

实名制真实名,安全帽更安全

3月1日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的《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新中大应用海康威视人脸识别考勤和实名制管理、安全帽管理,收到了较好成效。

其中,智能安全帽管理应用系统,为建筑人员提供定位功能,有人进入危险区域发出告警,减少事故发生概率;另外,能够准确获取人员位置信息,为紧急救援争取宝贵时间。

    建筑材料管理:

AI赋能 识别“偷工减料”

建筑的“偷工减料”无小事,海康威视与新中大联合推出了“智能地磅收料系统”,能很好控制材料偷工减料、调包等现象。

大卡车拉的建筑材料进来之后,首先基于车牌号图像识别,看到是不是这个车辆,车辆有没有调包;车上装载的材料是否匹配,重量对不对,型号对不对。通过AI开放平台大数据训练,系统可准确识别钢筋的型号、规格等。

    机械设备管理:

物联传感 助力塔吊安全防控

塔吊安全事故的预防和管控是重中之重。海康威视与新中大基于智能物联传感器,一起研发出了智能机械设备运行管理系统。

系统会感知温度,超过40度自动预警,不允许再进行高空作业;风力超标时塔吊会自动停止作业;两个塔吊在空中有可能会碰撞时,它会触发防碰撞预警……该管理系统对安全事故的管控起到很大帮助。

    智能印章管理:

“印总管” 规避用印外带风险

投标、工程款结算有时需印章外带,带出去的印章如果使用失当,就将会面临法务风险。基于海康威视AI开放平台,新中大开发了第二代印章管家“印总管”。

经过算法训练的“印总管”会进行人脸识别,判断用章的人、用印的内容和OA、ERP审核过的是否相符,防止他人滥用和内容调包。这一创新很好解决了私盖公章、公章带出去盖章时文不对题等问题,在诸多行业均有应用价值。

    大数据驱动产业数字化升级

超融合实景的企业级指挥中心

基于海康威视的数据感知和数据处理技术,实时采集施工现场情况,海康威视与新中大共同打造了超融合实景的企业级指挥中心,并在具体项目中得到很好应用。

这使得精细化管理到达某一个人、设备或材料,只要鼠标点一下,就可以看出这个工人叫什么名字,是什么时候来的企业,从事的工序是什么;设备从哪里购买的,哪里租赁的,设备使用时间多久,清晰地感知施工现场人、材、机的状态。

数据融合 打造智慧建筑企业

新中大原有的ERP等系统,与海康威视提供的视觉物联网大数据结合,产生更多价值。

新中大总裁韩爱生表示: “推动工地数字化、企业数字化、行业数字化,以视频+AI能力,助力作为神经末梢的工地现场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进一步构建建筑企业总部的数字大脑,将是未来方向。用智慧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海康威视和新中大一起打造的产品方案还有很多,如环境监测系统、质量巡检管理系统、安全监管产品 等。双方有效地进行资源整合、方案互补,用AI赋能数字建企,帮助企业更安全高效地管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