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十四五”规划课题聚焦智慧城市建设
2019/8/19 10:47   东方网      关键字:聚焦 智慧 城市 建设      浏览量:
作为AIoT领域的智能物联方案专家旷视聚焦城市大脑场景,以自主研发的机器视觉AI技术为核心,把感知、控制、优化能力赋能给IoT 设备,助力北京等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启动年,各地“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陆续启动。日前,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项目招标公告》,其中《“十四五”时期北京市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改革创新研究》被列为重点领域改革课题之一,聚焦人居环境与城市品质。同时,上海、浙江、江苏、山东等地也陆续发布了“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指南,新型城市化发展思路、智慧城市建设是各地重点关注的课题。在此背景下,作为AIoT领域的智能物联方案专家旷视聚焦城市大脑场景,以自主研发的机器视觉AI技术为核心,把感知、控制、优化能力赋能给IoT设备,助力北京等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图:旷视作为AIoT领域的智能物联方案专家不断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在全球范围内,智慧城市建设兴起于欧美地区,我国虽然起步较晚,但在政府的支持和企业的参与下,智慧城市建设也取得阶段性成果。截止2017年3月,我国95%的副省级城市、83%的地级城市,总计超过500座城市,均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如北京就在全面推进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的新型“智慧北京”建设,推动城市发展升级。
  在城市转型升级需求迫切的背景下,旷视作为最早进入城市管理领域的人工智能公司,针对城市管理中的典型场景和实战诉求,通过涵盖“算法、软件产品、硬件产品、解决方案”在内的全价值链能力输出,打造覆盖全业务流程的端到端数字化解决方案体系设计,帮助城市管理者构建包括“前端感知、云端研判、终端应用”在内的新型智能城市管理闭环体系。
  目前,旷视赋能智慧城市建设的作用已经显现。在2016年9月,北京市海淀区一公租房项目就采用旷视智能楼宇解决方案,率先推行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系统通过识别配租人及其家庭成员的人脸图像,可实时记录家庭成员进出公租房情况,不仅可以帮助管理部门了解小区内家庭的实际居住情况,还可以为公租房后期管理提供技术辅助。自海淀公租房项目上线人脸识别系统后,至今未再发现转租、转借行为,在给配租人和物业管理者提供了智能生活解决方案的同时,也为社区物业管理实现了降本增效。
  与此同时,旷视还与海淀区东升镇达成合作,共建东升镇城市大脑,打造一个文明、幸福、健康、智能的新东升。在具体实施中,旷视依照海淀区“城市大脑”顶层设计,充分发挥旷视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应用等方面的综合能力,结合东升镇电子政务和视频基础建设水平的优势,建设智慧东升。其中,旷视从东升镇业务需求、市民健身运动与公园管理需求出发,通过东升文体公园的建设,进一步助力东升镇城市大脑打造,在全区落成先行标杆案例。在旷视的协助下,东升文体公园从根本上提升了日常管理的科技化、精细化和节约化水平,成为自然统一、科技统一、娱乐统一和交流统一的智慧公园,为街镇级智慧公园建设和管理模式提供行业样板。

  图:旷视为东升镇打造智慧公园体系

  此外,针对城市管理中校园实际场景的需求,旷视也基于自身核心的算法能力与硬件创新能力打造了教育数字化解决方案,以人脸识别、表情识别、体态识别等AI技术为核心,结合物联感知终端,围绕智慧管理、智慧教学、智慧后勤,为校园提供一体化AI解决方案,实现了设备、人员信息、人脸库信息的统一管理与数据同步、分发,既可以不受外网波动影响,也可实现统一的人脸识别通行授权管理。目前旷视教育数字化解决方案已帮助西北工业大学、南阳理工学院、中国矿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多个高校有效解决了校园管理痛点。
  自住建部2012年底启动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项目以来,我国智慧城市试点数量持续增加。2016年以后,由国家部委主导的智慧城市试点项目逐渐减少,智慧城市的发展重点从概念普及转向落地实践。随着《智慧城市技术参考模型》、《智慧城市评价模型及基础评价指标》、《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指南》等相继发布,智慧城市国家标准体系逐渐形成。各地方也发布智慧城市相关法规和条例,为智慧城市的落地实践创造条件。旷视也将继续坚持技术信仰、价值务实,推动AIoT解决方案在城市大脑场景的落地,促进“十四五”规划期间各地智慧城市的建设,以非凡科技,为客户和社会持续创造最大价值。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