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海信参编《智慧城市 城市智能服务体系构建指南》通过审查
2022/6/27 08:52   青岛海信网络科技      关键字:海信 城市智能 服务体系 构建指南      浏览量:
近日,在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组织召开的审查会上,参与专家一致同意:由山东省计算中心主办、海信网络科技参编的《智慧城市 城市智能服务体系构建指南》(项目计划号20213295-T-469)通过审查。
  近日,在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组织召开的审查会上,参与专家一致同意:由山东省计算中心主办、海信网络科技参编的《智慧城市 城市智能服务体系构建指南》(项目计划号20213295-T-469)通过审查。
  据悉,该标准于2021年8月27日下达标准计划,2022年6月16日通过审查,是目前我国首项面向城市智能服务体系构建的国家标准,既填补了国际、国内关于城市级智能服务构建标准的空白,又将为全国各地新型智慧城市的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指引。
填补行业标准空白!
  城市级智能服务是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热点。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社会和公众对城市级智能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城市管理者迫切需要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来改变传统的治理和服务模式,以满足市民多样化服务需求。但遗憾的是,在智能服务的构建和管理方面缺少相应的概念模型和构建指南。
  对此,海信网络科技萃取智慧城市领域建设经验,参与编制了以山东省计算中心为主办单位的《智慧城市 城市智能服务体系构建指南》,填补行业标准空白。该标准确立了城市智能服务体系构建的基本原则,提出了城市智能服务体系模型,系统描述了城市智能服务体系的核心要素、智能特征和构建流程,将为城市智能服务体系构建提供理论依据和方法支撑,进一步提升城市智能服务水平和质量。
海信走在前列!
  在智慧城市领域,海信已深耕二十余年,主持和参与了32 项智慧城市、智能交通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并在行业率先提出了“以人为本、应用导向”的建设理念。这与国标所要求的城市智能服务构建宜遵循“以人为本”“需求导向”等基本原则不谋而合。
  “智慧城市建设,最终受益者一定是市民,必须以人为本,不能漂浮在天上停留在概念里,必须通过具体的真实有效的应用落地。”海信网络科技公司总裁张四海表示。以青岛为例,海信“智慧新生活之城”解决方案借助头雁示范工程实现落地,首次将智慧家庭、社区与城市全场景、全业态打通,从城市底层架构入手为市民生活赋能,并依托海信爱家、信我家、智通城三大应用平台实现智慧场景落地。
  其中,海信爱家负责智慧家居全部产品的智能控制、协同与拓展,是家庭的好管家;信我家负责智慧社区的设备管控、物业管理和生活服务,是生活的好帮手;智通城负责智慧城市的治理与服务,是政府管理、决策和市民生活的好助手。三大应用平台互联互通,共同为海信智慧新生活赋能,让智慧城市中的人生活更简单、更温暖。
  城市数字化发展已成大势所趋。如何建好、用好智慧城市,帮助城市实现高效治理,让市民享受数字红利,成为智慧城市落地使用过程中不可忽视的课题。已在智慧城市领域深耕二十余年的海信已然走在了前列,给出了智慧城市建设“优政、惠民、兴业、强基”的样本。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