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 正文
商汤开启智能交通AI运营新时代
向低碳、高效运营加速迈进
2022/8/31 08:47   商汤科技SenseTime      关键字:商汤 智能交通 AI运营 新时代      浏览量:
近日,由赛文交通网主办的第十一届(2022)中国智能交通市场年会在杭州召开。商汤科技智能交通产品线总经理郭海锋受邀参会并发表《商汤AIDO:全面助力交通低碳、高效运营》为主题的演讲,分享了商汤对于交通行业低碳运营趋势的洞察和理解,并介绍了商汤以AI赋能交通运营的创新成果“低碳运营技术栈体系AIDO”,开启智能交通AI低碳运营新时代。
  近日,由赛文交通网主办的第十一届(2022)中国智能交通市场年会在杭州召开。商汤科技智能交通产品线总经理郭海锋受邀参会并发表《商汤AIDO:全面助力交通低碳、高效运营》为主题的演讲,分享了商汤对于交通行业低碳运营趋势的洞察和理解,并介绍了商汤以AI赋能交通运营的创新成果“低碳运营技术栈体系AIDO”,开启智能交通AI低碳运营新时代。
商汤科技在第十一届中国智能交通最具影响力企业评选中荣获“2021中国‘AI+智慧交通’行业优秀企业”
  郭海锋表示:“近几年的数字化过程,其实更多在弥补信息化的不足。于交通行业而言,如何唤醒已有设备,让其生产数据,增强软件,降低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是当下应该重点思考的主题。当下及未来,交通领域真正缺乏的是‘交通专业级软件供应商’。商汤致力于通过绿色AI技术,做深交通行业感知智能OS系统,做精交通业务决策智能Office产品套件,全面助力交通行业向低碳、高效运营迈进。”
  运营能力滞后,智能交通行业亟需“软升级”
  凭借SenseCore商汤AI大装置的强大支撑,商汤在大交通领域快速发展。
  在地铁行业,商汤的产品已在全国30+线路,640+地铁站上线,实现了千万级客流无感通行;在高铁行业,商汤的产品已累计分析了50+线路共计约2万公里,具备检测150种安全项检查能力,实现了高铁安全AI巡检;在交管领域,落地20+城市,其中交通AI平台累计接入近10000路视频,实现了城市交管AI值守;在高速领域,也有30+收费站部署了商汤AI稽核产品。
  经过3-4年的深耕探索,商汤在不断推动AI技术深入行业的同时,也围绕交通行业的切实需求,提出了更有针对性的发展路径。
  郭海锋强调,商汤并未选择将AI置于信息化和系统集成旧筐中,而是将AI作为一种新的技术理念,站在行业角度,基于已有的建设成果,借助AI创局出一个新框架、新业态。
  对此,商汤将智能交通划分为L0-L3四个等级:从纯技术视角看,L0是纸质化阶段;L1是信息化阶段,其特点是业务流程信息化,人可以通过操控设备管理交通;L2是近几年推动的数字化阶段,其特点是期望业务纵深数字化,机器能协助人管理交通;L3是预想的智能化,其特点是希望机器能服务于人,整个业务流程自动化,机器能自主管理交通,AI系统能自主发现问题,自主优化解决问题。
  从产业视角看,L0-L1阶段是在生产“物质产品”,解放体力;L2-L3阶段,要生产的是“智力产品”,解放脑力。从建设角度看,L0对应的是土建+机电建设;L1对应的是网络+设备建设;L2对应的是数据中心+增换设备;L3对应的是云计算+大屏。从运维角度看,L0对应的是手工+纸笔;L1对应的是手工+电脑;L2对应的是数据+手工;L3对应的是算法+机器。而从运营角度看,L0对应的是经验+检查;L1对应的是专项优化+专项排查;L2对应的是人机优化+数据核验;L3对应的是算法优化+系统迭代。
  郭海锋指出,智慧交通从技术、到建设、运维、运营呈现逐级衰减的状态,技术的红利似乎并没有为运营带来质的提升。当前,我国智能交通系统运营主要存在工程侧软件专业性和实用性低、外场设备利用率低、运维人员工作量大等问题。而近几年数字化过程更多在弥补信息化的不足,于行业而言,如何唤醒已有设备,让其生产数据、增强软件、降低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是当下的重点问题。当下及未来,交通领域真正缺乏的是“交通界微软厂商”和“交通专业级软件供应商”。
  商汤AIDO,打造低碳、高效运营的创局点
  交通是碳排放主要贡献者之一,行业现存交通摄像机和数据中心数量多达数千万。
  对此,商汤紧扣双碳目标,自主研发构建了低碳运营技术栈体系——AIDO,通过唤醒超2000万台摄像机,赋慧超10万台信号机,使能服务器资源,做深交通行业感知智能OS系统,做精交通业务决策智能Office系统,全面助力交通行业迈进低碳、高效运营时代。
  其中,“A”代表商汤自主研发的交通AI平台;“I”代表多模控制技术,解决交通多模式场景控制难题;“D”代表决策智能技术,解决极具挑战的交通复杂决策问题;“O”代表交通低碳运营的目标。郭海锋指出,交通千城千面,甚至问题也是同城百变,需要商汤将这些技术纵深到场景中去同频迭代。
商汤AIDO低碳运营技术栈体系
  在AIDO的设备层,商汤倡导利旧已有设备;在智能计算网络层,研发绿色节能的AIDC计算中心、卧龙AI服务器和边缘AI服务器。
  同时,在商汤方舟交通平台上,提供全时空数字路网底座,大规模视频分析引擎和多维融合分析引擎,并构建了基础模型库和模型训练引擎,还向上支撑了交通安全治理软件平台、智能决策智库平台、交通AI信控平台、高速运营管理以及轨道交通的安全巡检、智慧车站和智能运维。
  围绕AIDO,商汤已相继推出SenseFoundry Tran方舟交通开放平台、睿途交通安全治理系统、睿途交通数字底座、睿控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睿途交通智库系统,打造从计算、到AI框架、平台和场景应用的全链路专业AI交通解决方案。
  其中,SenseFoundry Tran商汤方舟交通开放平台致力于为交通行业智能监控提供平台层解决方案,打造交通视图智能解析和视图大数据底座,旨在解决交通行业安全、通畅、秩序为主的核心诉求。
  商汤睿途交通安全治理系统可建立交通参与人、重点车辆、交通事件、违法记录等交通档案,提升交通管理工作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商汤睿途交通数字底座将创新的技术能力融入了交管工作“感知—认知—决策—评估”全链路,推动了交管工作数字化转型。
  商汤睿控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则融合了交通信号控制与AI算法应用,可智能提取交通参数与识别交通事件,并实现条件良好的由数据与算法驱动的自动决策控制。
  得益于这些领先的交通AI产品,商汤可助力交通运营真正唤醒城市中成千上万的摄像机、赋慧信号机,就像使用Office软件一样,通过AI技术对交通进行专业级运营。郭海锋表示,“商汤对于交通行业的探索,本质上也是AI技术是否能与行业真正结合,从而解决行业问题的探索。”
  通过打造全链路国产化交通AI解决方案,商汤将持续为交通行业的低碳运营提供革新、绿色的一站式AI产品套件,为交通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添砖加瓦。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